星期日, 3月 27, 2011

NLP技巧之“目標設定”

NLP對目標設定有以下步驟: POSERS-e

  P: Positive 積極的: 思考你需要的
  O: Own part 自己的能力: 能力範圍内能做什麼
  S: Specific 具體的: 具體想像你的目標(何時?細節?)
  E: Evidence 證據: 如何知道已實現目標(所見所聽所感受)
  R: Resource 資源: 需要那些資源来實現目標
  S: Size 大小: 目標大小是否合適(是否要切割成小目標還是放大目標?)

  最後再考量  Ecology Frame 環境平衡框架: 考慮正面與負面的結果

  例子:

  目标:2***/**/**-2***/**/**與老公參與為期8天的巴黎半自助蜜月旅行,並同时過11/11訂婚纪念日與11/13我(老婆大人)的生日。
  
  P:與老公参與巴黎半自助蜜月旅行及慶祝訂婚纪念日和我的生日是個正面積極的目標。

  O:我有蒐集资料及安排行程的能力,即日起,利用1個月的時間参考巴黎旅遊相關書籍、報導、蒐集相關評價、研究交通路線,再利用1個月的時間與旅行社易遊網聯絡,規劃想去的旅遊景點,並安排浪漫的法式晚餐于訂婚纪念日及我生日2天,籌備期間(共3個月)每禮拜學習簡單常用法語(每周3個單字1个片語)。沒問題!!!

  S:目標/時間/地點,皆很明確!

  E:1.我與老公坐上飛往巴黎的班機看著窗外蔚藍的天空。2.我們走在巴黎街道上,展開巴黎人文左岸咖啡之旅。3.與老公參觀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羅浮宮。4.晚上與老公在賽納河上遊船,享受浪漫的燭光晚餐,渡過美好的訂婚纪念日。(好多好多.....我現在就想去啦!!!!)

  R:網站:巴黎旅遊局官方網站、易遊網、巴黎達人部落格;書藉:巴黎旅遊、自由巴黎、經典之旅-巴黎、法語會話教室。

  S:目標大小剛好,不會太難,但又具有挑戰性!

  e:重覆確認無誤後:2008/11/8前,會持續蒐集相關资料及学習法語,以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