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1, 2009

sahaja yoga -- 2009中國五一深圳交流會,報導

Jai Shri Mataji
這是5月1日~~5月3日 深圳活動,大陸yogi的心得分享,轉自 建廷從QQ 下載。
.
5月的深圳,本是霎哈嘉瑜伽中高級練習者的聚會,
我是一個對能量感知還不太靈敏的初級練習者,不過也跟著去了。
這次的交流會有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的230個瑜伽士和20餘名兒童練習者。
大家集聚在深圳龍崗區葵湧海邊的一個度假村。
我們住的地方和海很近,步行5分鐘就到了沙灘。
靜坐室更近啦,只需要2分鐘。
一個大會議室和一個小會議室就是我們此次的成人靜坐室和兒童靜坐室。
活動進行了3天。基本是開了3天的音樂會。
有在印度音樂學院進修過的6位樂者(他們是來自4,5?個國家的樂者)
帶領大家唱印度歌曲。之間帶領大家靜坐。

其間吹長笛的阿列克(音譯)來自澳大利亞,
是將霎哈嘉瑜伽帶到中國並傳播給中國人的人。
最初他是霎哈嘉在西方國家推廣活動中的攝影師,
後來,他成為霎哈嘉的積極推廣者。有一天,
母親瑪塔吉把他帶到香港,要他將霎哈嘉瑜伽傳播給中國人。
為此他放棄了澳洲的工作與寬大美麗的房舍,
帶著妻子與兩個孩子在香港工作和生活了10年。他也是這次活動的主持人。
印度音樂的每一個音符對應著人體的每一個輪穴,所以,給人感覺很寧靜祥和。
印度音樂能量感很強,懂得靜坐(無思慮的靜坐)的人可以通過它來治療身心的疾病。
這3天的活動是很自然隨意的,沒有任何演講,沒有人出來強調紀律,說你不可這樣或者那樣,大家或坐或站或躺,或者去海邊遊泳。自然隨性。在成人靜坐室可以看到隨時看到有嬰孩安詳的睡著,也有小朋友在舞台那裡翻筋鬥玩兒。
在這裡也看不到大家交頭接耳,八卦的問工作電話什麼地。這裡面有許多人通曉數國語言,也有在幾個國家工作的經歷。不過,沒有人在意誰是什麼地位與背景。也看不到什麼人有驕傲的自我。我感受到這個集體平和,清純,芬芳的內在。
在期間我驚奇的感覺到多種傳統文化的魅力。
貞潔道德的力量在這裡存在。在成人靜坐室,鋪滿潔白的棉布。男女自然的分成兩組靜坐,中間有一個過道。沒有誰彼此張望,表現出輕浮。實在的說,那些來自意大利的小伙子真帥啊!還有來自希臘的姑娘,宛如雕塑般完美。那些端莊的中國女性,都顯示出含蓄的羞怯的美麗。可是,沒有誰表現出一點點的輕浮。就連照相,完全看不到什麼人趕著和陌生的異性合影。路上遇見,看到異性的目光都是溫純的一閃而過,不會有多的停留。當然,也不是完全不交流。交流也是存在的,是溫純的如兄弟姐妹般的情感。可是,很自然,這都是自然的本性流露。如瑪塔吉所警醒說:..你們不可把你們的練習場所弄得像婚姻介紹所...必須在這一點上有尊重,必須尊重...羞恥之心必須好好建立,男女都如是。
修養的力量在這裡存在。記得在度假村的第二天清晨,我和同室住的一個姐妹沒有直接去靜坐室,而是去海邊泡腳。等我們泡腳結束,發現早餐時間已經開始一會了。我們趕到餐廳的時候,多數人都快吃完了。我們到了裡間的一個擺滿食物的餐桌邊坐下,這時,來自俄羅斯的一位練習者也來這個餐桌邊坐下。說實話,我們當時很餓了,可是,我看他並不動筷,看著進餐廳的門仿佛等什麼人。我們心裡疑惑,不過,很快,來自北京的幾位練習者也過來了。看來他和他們並不相識,但是,待到大家圍坐滿,他才開始進食。他身上表現出的那種禮儀讓我感到一種敬意。還有和我同房間住的12歲的小姑娘秋子,在日常生活的一些小事情上處處體現出對同室居住大人們的謙讓與禮儀。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還輕輕的對她媽媽說:媽媽,晚安。
也感受到了印度傳統服飾所體現出的那種令人陶醉的美。是的,這次至少有四分之一的瑜伽士都穿過印度服飾。特別是那些女性的穿著,色彩豔麗,搭配和諧。當她們披上紗麗的時候,端莊雅致,溫柔含蓄。大家額上還點著朱紅點,印地語叫“賓迪亞”(吉祥點)。把整個人一下子就變得嫵媚了。當她們走過你身邊,如天邊的彩虹一樣讓人感受心醉與向往。那樣的裝扮對一個女人來說,如同香氣對于花朵,讓人覺得女人就該如此。忽然就覺得那種暴露性感式服飾的淺薄。我和身邊的同伴立刻就想自己也擁有這樣的服飾了。同伴還說,準備到印度去搬一捆布回來。我在心裡感嘆中國古代原來也有很美麗的服飾的。可惜啊,這方面沒有保留下來。
還感受到大自然裡“母親”的文化。大海母親,大地母親。當我們在海裡嬉戲,赤足在地上行走,當我們給我們的母親瑪塔吉的照片和蓮足獻上鮮花的時刻,都感受到母愛的寬廣與包容,深沉...我們感覺到在母親懷抱的溫暖,和對母親不懷疑的信靠...
另外還值得說的是兒童們的純潔與美好。兒童靜坐室有專人看護。這裡堆滿鮮花和水果以及其他孩子們愛吃的食物,有人帶領小瑜伽士們畫畫,唱歌,玩遊戲,看動畫片,吃水果。由于兒童天生的純潔與對靈量的感知靈敏,他們全部是高級班的階段。我就親眼看到武漢12歲的秋子小朋友用手指感知到一位三十多歲瑜伽士的身體的毛病,並給她做清理。還有武漢8歲的嘟嘟小朋友,他練習霎哈嘉兩年了,不僅功課在班上總是第一。其他方面也很出眾。他是去年全國交流會的主持人之一。他的英語說得很好,他還是武漢廣播少兒合唱團的小演員,聲音宛如百靈鳥般美妙。我們這次湖北集體有個合唱,歌詞是他改編並由他擔任領唱。而且,他的小提琴演奏以及畫畫創作都在全國少兒比賽中拿過一等獎或者優秀獎。
我看到秋子和嘟嘟在火車上扮演巫婆和白雪公主。秋子拿著一個小紅蘋果對嘟嘟說:啊,小姑娘,你真美麗啊,你實在太美了!嘟嘟又喜又羞的樣子說:謝謝您的誇獎!秋子說:你實在太美了,我送個蘋果你吃吧。嘟嘟接過蘋果,禮貌的說:謝謝您!然後,他把蘋果咬了一口。秋子驚叫:哇,你演得太逼真了吧?!她將被嘟嘟咬了一口的蘋果給我們看,說,你們看,嘟嘟真的咬了,這叫我怎麼吃啊?我們全部被這兩個可愛的孩子逗笑了。
孩子們由于有專人看護與帶領,活動並不是總和我們在一起。可是,隨處可以看到他們的嬉戲。那種天真,那種無憂無慮,就像在人間的天使。讓人想回歸幸福的童年。
我們在海邊開自己的歌舞晚會和篝火晚會。一起歌唱與歡笑。這樣的快樂與滿足,安詳與喜悅,是平素塵世難得見到與體驗的美好。

沒有留言: